学院首页  基建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职责  建设流程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校园风光  联系我们
党建工作
支部概况
支部建设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主题教育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基建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2023-05-05 18:55   审核人: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党支部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职责的重要手段,对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有重要作用。

“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1、频次要求。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应定期开展,一般每季度1次。

2、主要任务。党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由全体党员参加。凡属本支部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都应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党小组主要落实党支部工作要求,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党课一般以集中学习为宜,结合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多方面教育,注重答疑释惑、互动交流。

3、方式方法。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规范“三会一课”程序,增强仪式感,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推广“微型党课”“网络党课”“电影党课”“音频党课”等灵活、务实、管用的方式,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员坐得住、听得懂、易接受。

4、台帐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三会一课”台帐记录,主要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出(缺)席党员名单、议题、主持人、发言或讲课要点等。记录原则上应实时进行,原汁原味反映“三会一课”情况;实时记录不够完整的,应在一周内补充完整,坚决防止突击补记录的情况发生。可结合实际统一印制《党支部工作记录册》。鼓励采用电子台帐管理,提高台帐记录的规范性和便捷性。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09 新乡学院基建处版权所有 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037电子邮箱:jijianchu@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豫ICP备09001218 技术支持:新乡学院网络中心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