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基建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职责  建设流程  规章制度  党建工作  校园风光  联系我们
基建首页
基建新闻
工程动态
学习园地
信息公告
校园图片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基建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探讨
2023-10-08 15:13   审核人: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行业快速发展,满足了人们生产和生活对建筑的需求,同时拉动了建筑工程相关行业的发展。为了促进建筑工程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加强成本控制,做到建筑工程建设全过程的造价管理。文章从不同的建筑工程建设阶段特点着手,对其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

建筑工程包含的内容较多,对人员、设备和机械材料的需求量巨大,施工过程复杂,属于资金需求量较大的类型,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投资和成本的限制。对建筑工程进行造价控制是保障建筑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手段,控制内容包括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种费用,根据工程进度制订资金成本计划,在过程中实行动态偏差控制,保障建筑工程造价不突破投资概算、工程建设合同等相关约定,在此基础上提高建筑工程建设资金的利用效果。

1 造价控制任务

加强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从专业角度对实现建筑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需要完成一系列的任务,在不同的环节完成不同的任务。总体上来说,加强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总体任务就是要做好项目资金的使用和规划,应用专业理论和技术对建筑工程资金进行科学化管理,既保证建筑工程建设所必需的固定费用、二类费用和合理利润,又要将总体资金规模控制在限定好的投资目标之内。

2 有待完善的内容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工作,无论对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来说都是重点工作,关系到建筑工程建设主体工程的成本和利润,影响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但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较多不完善的地方,有待进一步提高。

2.1 制度有待完善

受到我国综合国情的限制,我国建筑工程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粗放型发展,以满足国内迫切的建筑工程需求。在此背景下,我国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相关制度并不完善,特别是随着新时代建筑工程的不断发展,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造价控制制度给了投机分子不少可乘之机,政策擦边球给个别施工企业带来了不少实惠。例如,在投标文件中,无论是监理单位还是设计单位,无论是施工单位还是设备供应商,都会竭尽本单位的所有业绩和优势人员来投标,以争取更高的工程利润和价格。当中标后,现场人员和设备的配置,往往与投标文件不符,甚至有转包和以包代管的情况,造成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2.2 前期造价控制有待加强

由于建筑工程施工阶段所占的费用较大,故在施工图纸确定后,建设单位均会委托第三方专业造价咨询单位采用清单计价方式,根据建设项目定位需求和市场行情开展清单和控制价编制,进行造价控制和优化,极大提高了施工合同的成本控制水平,再结合施工过程中的变更洽商多级审核管理,可以基本确保施工过程不突破成本造价控制。但是前期阶段,即建筑工程方案确定和设计阶段,其对建筑工程成本造价的影响十分巨大,往往容易受到限制和忽略,虽然前期费用所占建筑工程建设费用相对较低,但是其对进行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往往具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在同样建筑工程功能和空间的基础上,通过前期方案优化和成本控制,能够从大方向上降低后期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2.3 成本意识有待提高

作为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不同的环节具有不同的任务。特别是施工阶段,由于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现场管理人员业务水平良莠不齐,普遍缺乏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理念,没有整体观念,对建筑工程全过程的了解较少,给造价管理带来较大困难。

3 加强造价控制的措施

为了加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推进全过程成本控制,结合当前存在的不足,应进行以下方面的工作。

3.1 重视前期工作

针对建筑工程前期阶段不够重视成本造价控制的现状,建设单位在给设计单位提供设计任务书时,应进行充分的方案论证、研讨和市场调研,以提出详细的设计目标、选材标准、成果定位等要求,通过限制标准和效果机理的方式,提高设计阶段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工作的成效。设计费用往往根据建筑工程总体造价来按照百分比提取,特别是设计费用直接关系到设计人员的提成和收入时,设计人员对造价控制的动力不足。这就造成设计环节落实全过程成本控制和实施造价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不足,实际效果也较差,不利于通过方案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和招投标竞价来逐步收紧建筑工程造价。

3.2 重视市场实际

建筑工程全过程成本控制和造价管理工作不是纸上谈兵,涉及客观的市场规律,为了提高可行性和准确性,不能一味参照定额,应该结合实际情况,特别是市场的动态和建筑工程项目所在当地环境等客观因素。有针对性、符合实际的成本控制计划,才具有可实施性和竞争力,才是科学的开展工作的必由之路。

3.3 提供公平竞争

通过建筑工程公开招投标活动,为相关潜在合作单位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特别是对重点控制环节和资金含量较高的部分,在评分标准相关部分提出明确的较高成本控制要求,为具备较高施工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的单位提供机会。

3.4 加强责任意识

对参与建筑工程成本管理的相关主要岗位和人员加强成本控制责任意识,通过签订责任状和改变工作绩效考核体制的方式,将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责任切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上。在实现建筑工程成本得到全面控制的同时,提高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效率较高的工作人员的待遇水平,激励先进、惩罚落后,形成重视建筑工程全过程成本控制的气氛。

3.5 控制变更环节的成本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设计图纸的不完善、使用需求的调整、环境因素的改变等难免会发生,管理人员应当根据变化情况,及时制定多套变更方案,通过施工工艺、施工难度、工程造价等多方面的比较,选择综合评价最优合理的方案,在同等情况下重视变更成本的控制工作,加强变更的审批和决策管理,防止超出工程造价。

4 结束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人员的工作业务标准也日益提高。为了提高工程投资的利用效益,应从提高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水平入手,加强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

作者简介:徐福宾,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100850(住宅与房地产2020年6月)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09 新乡学院基建处版权所有 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037电子邮箱:jijianchu@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豫ICP备09001218 技术支持:新乡学院网络中心 后台管理